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亲得离尘垢 子道方成就”——恭迎殊胜盂兰盆节2017.9.5  

2017-09-05 13:59:41|  分类: 佛教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得离尘垢 子道方成就”——恭迎殊胜盂兰盆节2017.9.5 - 管理员 - 智慧洲
 
今日——佛欢喜日
        这一天是众僧经过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前来见佛陀报告修行成绩的日子。佛陀听了弟子们修行有进步,生欢喜心,所以叫佛欢喜日。在佛欢喜日供僧(即供食品、衣布、药品等),可仗众僧威神之力而得无量功德。

今日——僧自恣日
         即夏安居之终日(即圆满日,七月十五日)。于佛制每年一夏九十日间,僧众聚集一处安居,坚持戒律、皎洁其行,于最后一日,僧行自恣法,即请僧众举出各自所犯之过失,于大众中发露忏悔而得清净,自生喜悦,称为自恣。

今日——盂兰盆节
        【盂兰】翻译为“解倒悬”,是极苦的意思。这是一种比喻,是人死后如果堕于饿鬼道中,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
        【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
        【盂兰盆节】起源于目连解救母厄——《佛说盂兰盆经》记载,当时佛陀的弟子目揵连尊者,以神通力发现其去世的母亲在饿鬼道受苦,目揵连孝顺深切,以神通力把食物送到其母口中,谁知食物在咽喉中变为火炭,不能食用,痛苦万分。目揵连焦急忧虑,于是去问佛陀应如何救渡。
佛陀告诉目揵连尊者说:“你母亲罪根深重,曾有五百世的悭贪,纵使你神通第一也无法解救她的苦难,必须靠十方众僧大德威神之力才能得到解脱!”…………
后来目揵连尊者得到佛陀教化,在七月十五日设盆供养及斋僧,合各大德威神之力,使母亲得以脱离饿鬼之苦。

今日——回报父母深恩
        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万民庶人,行慈孝者,皆应先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佛说盂兰盆经》 
       
“今天,民间要上坟祭祖,追思逝去的亲人;佛教徒则举办盛大的法会,供养僧众,回报父母深恩。”

今日——我们广行善法
        于此殊胜日,当忆念父母深恩,持清净、广大之发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供僧、放生、供灯、持咒、吃素等,祈愿并回向累世父母离苦得乐,速证菩提。

         莲池大师说:“父母重过于山丘。五鼎三性未足酬。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说如果让父母能够脱离六道轮回的痛苦,作为子女的孝道才能圆满地成就。

        “佛教将孝亲思想扩大为对众生的慈悲,即视天下苍生为父母,以博大的胸襟,平等感恩一切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9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