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不离》——人生真是一场梦吗  

2017-02-14 10:12:32|  分类: 法王晋美彭措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离》——人生真是一场梦吗 - 管理员 - 智慧洲
                                                         【第六章 众生皆苦,能断为大】

                 如果我们生病或者遭受一些莫名的危害,

               此时千万不要心生嗔恨,要明白:

               这是修自他相换的良机,

               是一个逆增上缘!

人生真是一场梦吗

许多人常说“人生如梦”,那么,这句话真的成立吗?我们周围发生的一切明明如此真实,给我们带来的苦乐也那么明显,为什么偏偏说它是一场梦呢?

  对一般人而言,醒与梦完全是两个概念:醒是真的,梦是假的。没人会把梦境执为实有,但人人却把醒时的一切当真,并以此引生了千般执著、万般苦恼。倘若醒时也如梦境般无实,那我们现在的一切执著就没了意义,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下面,我们根据麦彭仁波切的窍诀,以拟人的方式,通过醒和梦之间的几番辩论,来观察这二者的真相。

立论

  狡猾的醒者首先发言:“你梦境是虚假的!”

  正直的梦者说:“不仅我是,实际上你也是!”

第一回合

  醒者:“我肯定不是,例如我吃肉可以充饥,身体被火烧会痛,这些感受都真实存在。”

梦者:“你的说法不成立。我在梦中吃肉也同样饱腹,被火烧也同样疼痛,感受跟你一模一样。”

第二回合

  醒者:“你昨晚梦境中的显现,到白天醒后一点都不存在了,所以你是假的。”

  梦者:“同样,你今天感受的一切,到明天以后也没有了,因而你也不是真的。”

第三回合

  醒者:“虽然这些在明天都不在了,但今天的一切,是我亲身所感,它应该真实。”

梦者:“如果说亲身感受就是真实,那我在梦中经历的,也是亲身感受,跟你又有什么差别呢?”

第四回合

  醒者:“我醒时的显现长久稳固,比如我家里的摆设每天都不变,所以一定是真实的,而你梦境很快就消失了,故只是一种幻象。”

梦者:“梦中的显现也不全是短暂的,也有长久的时候。比如西根活佛在一天晚上的光明梦境中,于清净刹土享受了二十一年的生活。所以,我也有漫长的梦境,不能以时间长短来断定真假。”

第五回合

  醒者:“梦境中可以自由地穿越岩石,在空中自由地飞翔,但在现实生活中,你有这种能耐吗?还不承认自己虚假吗?”

  梦者:“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只要具足因缘,你醒时也能做到这一切。像莲花生大士,在几个国王面前,就示现过入火不焚、入水不沉;米拉日巴尊者显示神变时,也曾在山岩中无碍地穿行,在空中自在地飞翔;嘎单巴德幼年时,噶陀寺有十万比丘,每天中午他们都外出应供,下午再飞回自己的茅棚……”

“因此,只要因缘凑齐了,在醒时也可以显现这些奇迹。反之,假如因缘不具足,不要说醒时,就连梦中也不能穿山越水、自在飞行。”

第六回合

  醒者:“不,梦中不需要因缘,也能显现这些奇迹。你躺在床上睡了就做梦,这要什么因缘呢?你不是随便做梦吗?”

梦者:“假如不需要因缘,那你为什么不能每天晚上都梦到这些?一个法之所以不出现,就是由于因缘不具足,既然梦中的这一切不需要因缘,那它理应恒时出现啊!”

第七回合

  醒者:“在梦境中,已故的友人可以重逢,不曾有的儿子也可以出生,这在醒时根本不可能发生,所以你肯定是虚假的,这一点不容置疑。”

  梦者:“为什么跟你不一致就是假的呢?梦中的事和醒时的事,应该公平对待,不能以你醒时的经验为准绳,就简单武断地确定我是假的。”

“在你面前,某人可能已经死了,但在我眼里,他仍活得好好的,我们可以相遇;梦中生儿子的话,对你来说不可能,但对我来说却可以发生。不能因为你的境界中没有,就认为它是假的。”

第八回合

  醒者:“梦中享用的美味佳肴,并不能解除第二天醒来的饥饿,所以,你的梦肯定是假的。”

梦者:“同理,醒时住在富丽堂皇的宫殿中,也不能遣除梦中狂风暴雨的袭击,所以,你也不一定真实存在。”

第九回合

  醒者:“你晚上做的梦,其实是一种迷乱的显现。”

梦者:“如果梦中的一切是迷乱,那你醒时所遇到的也是!如上例证也适用于此。”

第十回合

  醒者:“晚上做梦后,醒来只要回想一下,即可了知梦为虚假。但在做梦时,却根本不知醒时的显现是虚假。”

  梦者:“那又怎样?难道就因为和你醒时所知不同,便说我梦中所见不对吗?如果说梦境在醒时不存在,便认定我是虚假,那你醒时的显现在梦中也不存在,凭什么咬定你就是真实呢?”

“总之,如果是真,双方都是真;如果是假,双方都是假,我们二者没有任何差别。”

  这个戏剧形式的教言,只不过简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当然,对有智慧的人而言,依此教言,足以证悟一切诸法的本性。

  通过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醒者和梦者确实没有差别。也就是说,若以实相观察,二者皆非实有;但不经观察的话,又都有各自的显现,真则都真,假则都假。

  明白了这一点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理应随时随地观修万法如梦,对一切不要特别执著。当我们对别人生贪心或嗔心时,马上意识到这跟梦中嗔敌贪亲一样;当自己成功或失败时,也知道这就如同梦中的成败一样……

  若以此慢慢断除执著,不但各种痛苦会离你远去,最终还可以认清一切诸法的真相,证悟三世如来的果位!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