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如何才能让明天更美好——上师邬金曲达堪布于上海闻思小组开示 2016.11.27  

2016-12-19 10:28:37|  分类: 上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才能让明天更美好——上师邬金曲达堪布于上海闻思小组开示 2016.11.27 - 管理员 - 智慧洲

 

时间:2016年11月27日


地点:上海闻思小组道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内容

一、【诵经】加倍咒、八吉祥、金刚七句祈祷文、大自在祈祷文等。

二、【开示】

今天对上海闻思小组刚刚学佛的居士简单开示一下。我的汉语不是很好,因为有语言翻译的障碍,所以我说的话可能大家不一定全部能懂。目前各地区的闻思情况都很好, 从佛法角度来讲发心很重要,无论是听课还是讲课,发起菩提心,具有利益众生的心很重要,做任何事情也是如此。今天,为了众生离苦得乐,成就佛果而听闻开示。


(一)信佛与学佛——信佛不等于学佛


   1、【信佛】真正修行时,学佛最重要。当然,学佛是从信佛开始的,因为没有信佛时,也学习不了佛法。藏族都是信仰佛教的,今天来到道场的,也都是信佛的,你们都是心中有佛并认可佛教的人。为什么信佛?应该是为了脱离轮回,希求解脱而信。大家从烧香、朝拜开始便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学佛了,这些行为都只是叫信佛,属于积累资粮的一种方式。拜佛的时候,为了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而拜是很少的,而为了个人生意成功、家庭幸福等等这是非常多的。其实,为了利益天下众生,脱离轮回苦海最终成就圆满佛果,这才是最有意义的。这一切都观待发心的大小,为了众生的利益而做,那么个人的利益自然也就有了。从烧一根香、磕一个头到念一部《地藏经》、《金刚经》等,虽然做是做了,但很多时候发心不对,这是因为没有学佛的原因,这就是区别。


    2、【学佛】学佛是从皈依开始,从发心开始,这是基础。《前行》等法本中都宣讲了如何发心、显宗密宗的区别等佛教基础。学佛必须要闻思,很多人一开始学习时,问题会特别多,这是很好的。真正闻思的时候,提出“对不对”、“是不是”等问题是非常正常的,在闻思的阶段,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遣除内心的疑惑,否则以后指导修行的时候,再去问:“地狱真的存在吗?” 带着疑惑的心里去修行是不行的。在闻思的阶段,要遣除这些疑惑,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日积月累,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增上,最终就会成就


现在,很多人念《地藏经》等经典,但是都为了个人、家庭等而念诵,要有一个正确的发心,而这个正确的发心,只有通过闻思。现在很多地方都有闻思的道场、比如堪布们的网站,现在网络很方便,在网络上也可以学习,了解到佛法的内容。


(二)如何才能让明天更美好——因果法则


上海的居士们拟定的开示题目叫《如何才能让明天更美好》,我个人理解“更美好”就是:今天的好,缘自前世的暇满人身、积累善法。来世的好,缘自今生要修好,才能让来世更美好。

暇满人身不易得!上海这么大,这么多人口,有多少真正学佛修行的人呢?“放下”这个词,非常简单,但是真正做到放下却不容易!如何得到暇满人身?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前世上供下施——上供三宝,下施六道众生,且持清净的戒体。现在,要多行持善法,闻思修行。来世能否再遇到佛法都是不一定的。

在密宗里,强调愿力的重要性。若有大的愿力,来世依然可以投生到富足的环境,继续闻思佛法。我们每次朝拜以及在很多殊胜的场合,都强调大家要发三个愿:
1.【生生世世不离上师三宝】藏地传授佛法的叫做上师,汉地叫师父等称呼,这些都是善知识,是无别的。我们一定要生生世世值遇善知识,不能离开上师三宝。
2.【生生世世闻思修行】通过闻思修行才能每一天每一天都在进步,都在增上。如果没有闻思,怎么进步?闻——思——修——行——成就,这些都要用利益众生的菩提心来摄持。
3.【生生世世以讲经说法的方式利益众生】以讲经说法的方式利益众生,这是很重要的。无论在哪里,都不要忘记这三个发愿,也都要如此发愿。

(三)菩提心——消除业障  自利利他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以前没有学佛时会很迷茫,因为那时候没有智慧,现在通过学习佛法,就会开启智慧。智慧的获得缘自今生业障的消除。我们无始劫以来,身口意造了数不清的十不善业,这些只有通过佛法予以消除,这样智慧才能慢慢增长,理解佛法的内容就会非常快了。我们念很多心咒,也是为了消除业障,同时要有忏悔的心。我们都是凡夫人,都有各种不同的业力,在学佛之后,便会知道什么是善业,什么是恶业,才能正确的取舍善恶,才能止恶防非,行持一切善业。在消业的过程中,也是很辛苦的,很痛苦的。比如上师索达吉堪布翻译的这个公案(注:因篇幅有限,省略详细公案内容,可在网络查找此公案:【唐朝时期,某人以金刚经为对境,造业—忏悔—成就】)就讲到了其实消除业障的过程,是充满痛苦的,这则公案的主人公也是给后世众生的一种示现。最殊胜的消业障,就是要具有菩提心,菩提心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自利利他。自利的角度来讲,真正的菩提心一地以上的菩萨真正具有,我们凡夫可以相似地具足和随学,发起菩提心,不堕入三恶道,要回向一切功德。利他的角度来讲:利益无量众生。

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是没有人愿意与之交往的,他自己的亲人也不愿意在其身边。世间人尚且不容易接纳这样的人,那么他要怎么修行佛法呢?不具备基本的人格是不行的。佛法不分男女、地位尊卑,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样的人,世间的人也会对其认可,亲友皆喜欢与之交往。

【悲心与慈心很重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具有一颗悲心,这也是菩提心的基础。菩提心的功德是非常大的,发起菩提心非常关键,在《入菩萨行论》里宣讲了很多关于菩提心的功德、如何生起菩提心的修法等,大家要学习。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离开菩提心的摄受。

信佛以后,一定要学佛,理解佛法内容之后,才会知道自身存在的问题。如理如法地闻思,根据公认的大成就者、传承上师善知识们的教言来学修,要以这些内容作为自己学习的主要法本。释迦牟尼佛宣讲了八万四千法门,我们一生中不可能全部学习理解,像《普贤上师言教》、《入菩萨行论》、《佛子行》等推荐给闻思的居士们学习,还有上师索达吉堪布、上师慈诚罗珠堪布等善知识的教言、法本等,如果大家不能参与共修,那么个人在网络上也可以学修。

末法时代,时间更显短暂,各位居士们在生活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真正学佛的时间是很有限很短的,就更要有意义地来学修。上海道场,闻思、放生、供灯坚持得很好,只有更好地去做,才能让明天更美好。

其实大家每个人对佛法的理解、心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人认为:藏地的人很脏,因为不常洗澡。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是非常干净的,因为从小内心有佛,这颗心是很关键的。学佛是为了消业,为了对治烦恼。金刚萨埵、百字明等都是很关键的消业法门,大家要重视。

(四)团结和合


从一个道场来讲,团结和合非常重要。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和问题存在,我们要学会宽容,修学忍辱。从佛法来讲,所有人聚在这里是一个善因,一听到菩提心的名字,就可以消除很多的业,这是具有一定福报才能听到的。很多的家庭、单位、人与人之间,不一定是善因的聚合,也有恶因的集结,而一起学习佛法的道友是乃至佛果之间都是在一起,生生世世不相离的,金刚兄弟(道友)一定要注意团结和合,这样这个道场才是清净的,所散发出的磁场才是干净的。这是从佛法角度来讲。从世间的角度来说也是要讲团结合作的,所以我们要生生世世在一起学习,要有这样的发愿。

大家每个人都很忙碌,如果没有时间参与闻思共修,也要在平日里多多行持善法,做一个世间上的善人,这是基础。

(五)其它事宜


1.【放生】放生的善行,在于坚持,不在于人数的多少,坚持最为重要。比如我们现在有“一元放生”带领大家日行一善,一年365天,这样每天一元钱是在督促自己每天都行持善法。这样一年下来,全国各地区放生的生命数可以达到几十万至一百万。
2.【供灯】我们两年前发起供灯1亿盏的共修倡议。至今全国各地供灯数差不多有3千万盏了,坚持共修供灯的善法,五六年的时间是可以圆满1亿盏的发愿的。
3.【念咒】我们今年在朝拜五台山的时候,发起一年内念诵文殊菩萨心咒1亿遍的共修倡议,现在各地区报名发愿念诵的数字已经有2亿多了。同时,年初的时候,大家发愿在难值难遇的莲师火猴年共修念诵《金刚七句祈祷文》,所有的发愿共修一定要圆满,这是必须要做到的,发了愿不实现,也是有一定过失的,要重视起来。

以上这些内容,大家在一起共修善法,一起发愿,是非常殊胜的,这也是宿世的福报感召,也是为了一切众生成就佛果而行持。

4.【传承《二十一度母礼赞文》和绿度母心咒】(上师念诵传承)
绿度母是令众生心想事成的一位菩萨,我们内心要相信,如果有怀疑心那不一定能成办【心想事成】。对三宝,心是最重要的,有信心才能获得三宝的加持,做事业的人一定要多多祈祷绿度母。切记:信心是关键。

感谢现场的居士们,感谢网络上同步聆听开示的居士们,如果这次开示有功德的话,我们一起回向一切众生。如果没有功德的话,就算我与现场、网络的居士们聊聊天。


其它

三、现场及网络道友提问——内容略


四、传授皈依——为现场和网络的信众传授皈依


五、回向——《愿海精髓》回向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究竟成佛。
 
【 以上文字内容,根据上师开示整理。因汉语表达习惯,语序略有调整。】

扎西德勒!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