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不离》——让心不躁动的秘诀  

2015-12-29 17:52:16|  分类: 法王晋美彭措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离》——让心不躁动的秘诀 - 管理员 - 智慧洲

 【第五章 一切都还来得及】

    科学技术可以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

  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

  佛教则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快乐,

  遣除内心世界的愚暗。

如果没有佛教,

只是一味地追求物质的享受,

  只会适得其反。


让心不躁动的秘诀

  每个人都有一些愿望和目标,但一个愿望实现了,还有更多的目标紧跟着,还想追求更多的安乐。

  比如,我们佛学院的男众经堂维修完了,还想再修大经堂;大经堂修缮完毕,还打算重修尼众经堂,接着又要修建大幻化网坛城……只要我没有死,总是不会满足的,因为这些建筑对大家的闻思修行有极大利益。

  分别念就是这样,一个愿望达成了,接着又生起一个新的希求心。就像有些人,有了房子还想要院子,有了院子还需要花园……在我执尚未断尽之前,这种心始终没完没了。根登群佩大师也说:“乃至小蚂蚁在内的所有众生,都在为自己的利乐而奔波。”

  但我们不管是希求善法,还是追求无意义的琐事,到了最后,都应该观察心的本性,断除一切期望和疑虑的分别念,在无有任何执著的境界中安住,如此烦恼才会销声匿迹。

  在此过程中,最初心若无法安住,可以在自己面前放一尊释迦牟尼佛像,然后注视佛像的心间;如果时间久了产生昏沉,则可往上观佛像的顶髻。如此观修,很容易调伏这颗躁动的心,所有的分别念都会消失。

  当年我在石渠求学时,有一天上师托嘎如意宝说:“如果我们没有去调伏心,心的力量会非常凶猛可畏;但如果去调伏它,就会发现它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我们哪怕只用短短七天,好好地祈祷上师,认真调伏自己的心,心的状况也会与从前有极大不同。”

  我对上师的话深信不疑。其实只要肯下功夫,依靠殊胜的修法窍诀,调伏心并不困难。我们之所以一直做不到,只不过是没在这方面痛下苦功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