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临终时的转化  

2014-01-20 17:50:16|  分类: 顶果钦哲仁波切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终时的转化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临终时的转化
  
  三、临终时的转化
  
  在四灌顶之后,而在结束修行前,我们念以下的祈请文:
  
  此生面临终了时,  
  我乃金刚瑜伽母,  
  转为灿然光明圈,  
  得与莲师无二融;  
  愿己成佛大乐境,  
  自显殊胜阿亚山,  
  无二化现之佛土。
  
  这指的是临终时刻,此生的一切现象及觉受都消失了,而下一世的现象及觉受正要开始。在不自觉的情形下落入死神之手,我们无法确定自己在未来是否不会遭遇大的痛苦,因此我们应热切地向莲师祈请:
  
  莲师,在此临终时刻,  
  请以大悲眷顾我;  
  若您无法持续地关爱,  
  我将无法由轮回迷惑中解脱。
  
  在我们向莲师虔心热烈祈请时,仍然观想,自己是金刚瑜伽母,这时莲师以大爱的眼神看向我们,同时面带微笑。从莲师的心中化现出温暖的红光,就像旭同般,充满大乐慈悲的加持,融入我们自己的心。这道光芒,就像邀请及引领我们去殊胜铜色山的使者,我们融入光中,然后从头顶及脚底逐渐消融至自己的心中,然后成为一颗灿烂的小红光圈,接着射上虚空。这个红色的光球,就像我们虔诚心的精华,向上跳跃进入虚空并融入上师的心,而莲师自身就像彩虹般消失于虚空,融入光中而究竟的广大合一。然后,我们安住于无二的状态中,在上师心与己心无区别下安住。如果可能,我们应住于此自然的纯朴中,不追逐念头也不压抑念头。在所有上师相应法的结尾中,这是最高的,也是临终修行“颇瓦”,也就是转识的修行中最深及精要的。如果我们突然或毫无预警的面临死亡,应当清晰地观想自己上师的心,而我们的心与上师的心相融。
  
  这是上师相应法的圆满次第,接着,我们念颂最后一段祈祷文:
  
  由心底深处向您祈请,  
  非只口说;  
  由您心中的广地赐予加持,  
  令我一切心愿得以圆满。
  
  莲师的心和我们自己的心合而为一,我们在乐空无造作的状态中安住片刻,这也是自然纯朴的上师心。
  
  当我们从这样的状态中起座,应觉知一切现象都是上师的化现,一切声音为咒语,而一切念头都是智慧的化现。接着,我们以大爱及慈悲,将修行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同时将此修行中的了悟带入一切自己的事业中。我们可以用龙钦宁体前行法长轨中的回向文。
  
  一般说来,任何时刻我们都应一再为所有众生做广大的祈请:
  
  愿上师们长久住世遍传佛法  
  愿我能利益无量众生及法教
  
  在入睡时应思维“愿一切众生达到究竟境界”;醒来时应想“愿一切众生在证悟状态中觉醒”;在起休时应想“愿一切众生得佛身”;在穿衣服时应想“愿一切众生虚心及知耻”;在点火时应想“愿一切众生燃尽烦恼之木”;吃饭时应想“愿一切众生食用三摩地的食物”;开门时想“愿一切众生开启解脱之门”;关门时想“愿一切众生关闭下三道之门”;出外时想“愿我踏上解脱众生的道路”;上坡时想“愿我引领一切众生前往上道”;下坡时想“愿我引领众生离开下道”;见到快乐时想“愿一切众生达到成佛的快乐”;见到痛苦时想“愿一切众生的痛苦得以抚平”。据说,我们对众生未来的利益,全赖我们在修行道上祈请的程度来决定。
  
  在这所有的祈请文中,有一篇是由龙钦巴尊者所写的:
  
  生生世世,无论出生于何处,  
  愿得上道七功德;  
  出生得遇佛法,具足闲暇修正法,  
  令上师欢喜,愿日夜修法;  
  对法了悟且达其根本目的,  
  在该世愿渡脱生死之海;  
  弘扬正法于世间,  
  愿永不倦怠于利他成就;  
  经由无偏利他之巨浪,  
  愿一切众生同登佛境。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