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证悟者的心要宝藏》(二十一)  

2013-02-03 23:12:50|  分类: 顶果钦哲仁波切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证悟者的心要宝藏》(二十一)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第三篇 决心出离轮回

    放下俗务

    出离心的主要重点是舍离轮回中的一切活动而专心修行佛法。

    

    65

    往事何用所行轮回因,

    观见所作了无意趣理,

    为此放下诸事甚好矣,

    舍除一切行为诵嘛呢。

    唯有佛才能数得清你已在无始轮回中受生多少次,也唯有佛能说轮回从何时开始。《正法念处经》说,若你能将过去曾为昆虫时的身体堆积在一起,将会堆得比须弥山还高;若你能收集所有过去因悲伤所流下的泪水,其形成的海将会大过世上的任何海洋。在过去无数的累世中所做的一切只会延续你的痛苦,而不曾带领你更趋近解脱一步。为什么呢?因为至今你的所有行为若不是有害的,起码也是徒劳的。

    所有生物都不断忙碌着,人们总是忙着和其他人竞争、购物、贩售、制造、破坏。鸟类总是忙着筑巢、孵蛋、喂养雏鸟;蜜蜂总是忙于采蜜、酿蜜。而其他动物也总是忙着进食、狩猎、警戒、培养下一代。你做的愈多,必须承担的愈多、倍增的艰困也愈多——到头来,你一切辛劳困苦的结果,也不会比你用指头在水上作画长久。当你承认这些无意义行为的挫折和徒劳时,就会清楚唯有修习佛法才是真正值得去做的事。

    

    66

    言语何用所说皆废语,

    观见闲扯引致散乱理,

    为此安住无言甚好矣,

    彻底断除言谈诵嘛呢。

    当人们聚在一起谈话时,内容大多言不及义。他们的对话主要起于贪爱和反感,只会增强烦恼。这些毫无意义的谈话会扰乱我们的心,让我们的念头如风中的纸旗飘荡不已。

    谚语说:“嘴是罪恶之门。”绮语、谎言、恶口、饶舌都会教导无尽的干扰和内在的不平,即使是伶牙俐齿与淊淊辩才也往往只会使我们浪费时间,引起麻烦。这就是为什么在“密咒乘”中说:用一个月时间持咒并且禁语,比花上一整年时间持咒但仍掺杂日常谈话更有助益。一如前者般正确修行,没有其他任何谈话的侵扰,持诵的咒语可以保有其全部力量,最后能通达超越语言文字之现见实相(clearvisionofthetruth),因为嘛呢咒是不落言诠实相的自然共鸣。如果你借语来排除日常生活中无止尽的闲聊,且只念诵六字大明咒,你的修行将进步神速。

    

    67

    忙碌何用往返疲惫因,

    观见游荡远离佛法理,

    为此宽心坦住甚好矣,

    安坐闲适悠然诵嘛呢。

    东奔西跑只会使我们精疲力尽。我们总是冲出去看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而卷入外界的种种事端之中。但这些时间实在是可以好好用来反观内心,注意念头的变动。调伏心念就够你忙的了。

    至今你还在徘徊,迷失于轮回的六道之中,除了痛苦,所剩无几。因为造业和历经苦果,使你愈来愈远离佛法。现在如果能在一个寂静的地方独自禅修不是更好吗?忆念殊胜上师,禅修殊胜法教,直到佛法的真义洋溢心中,是使你这稀有珍贵人身获得真正价值的唯一方法。若你能这么做,纵使时间很短,也是莫大的加持。

    

    68

    所食何用饮食排泄因,

    观见食欲永不餍足理,

    为此禅悦为食甚好矣,

    舍弃一切饮食诵嘛呢。

    无论我们吃什么,不管多美味或多难吃,到最后都会变成排泄物,那为何还要如此在意呢?最好将这些食物想成一种供养,由此积累功德而不会加深执着。

    当你吃的时候,观想你的饮食是纯净的甘露,先供养三宝。然后再想象诸佛将你献供的食物赐还,把它当成一种加持来食用。结束用餐时,观想自身是观世音菩萨,将你刚才所吃的食物转成甘露,从你的双手及全身流出,消除饿鬼道所有众生的饥渴。如此一来,日常的饮食行为就可成为一种累积功德的方法。将佛法融入所有的行为中,日常生活中的每一部分都可能成为修行,将丰富我们对法的了解。

    为什么渴求豪华大餐呢?想要满足你的渴求,无异于喝盐水般,愈喝愈渴。看看人们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只为贪图美味的一餐。与其如此,满足于疏食和止观禅定——三摩地(samadhi)①的禅悦甘露,将带来更深的满足,驱除所有的障碍。了知真味的根源,持诵六字大明咒。

    注释:

    三摩地:禅定专一,字义为“安住于甚深及究竟之中”;包含止观的修持。

    

    69

    所思何用思虑妄念因,

    观见心愿欲成未果理,

    今生心思毋纵甚好矣,

    彻底断绝思量诵嘛呢。

    不要延伸过去之念或迎接未来之念,住在当下的明觉中,否则妄念的连续是永无止境的。如同智慧尊贵的贾瑟.托美(GyalseThogme)所说的:“所有这些所谓的悲喜,就像水上的图画般,何需追逐它们呢?若你非要思索事情不可,那就思惟聚者必散,成者必灭吧。”

    对不可测的未来所做的徒劳计划,可用“名月之父”的故事来说明:

    某晚,农夫在睡觉前,把一大袋刚收割的大麦吊挂在床上的横梁上。他在床垫上躺直,双手放在头后,看着那袋大麦心想:“我一定可以把这袋大麦卖出去得到一大笔钱,用这笔钱我就能够结个好姻缘,娶到一位良善漂亮的女人……等我结了婚,我就会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呀!让我想想,我该叫他什么呢?”他瞥见窗外明亮的满月,忽然有了一个主意,“我知道了,我应该叫他名月(FamousMoon)……。”但就在此时,一只老鼠把绑吊袋子的绳子咬断了,沉重的袋子砸到农夫身上,了结了他的一生和计划。

    不要让你的心迷失在臆测中。彻底放下此生俗务的一切计划,并牢记能把握稍纵即逝的每一刻修行佛法,是多么珍贵的机会。将你的每个念头转向观世音菩萨。与其屈服在妄念的淫威之下,不如在心中充满对所有众生的爱与慈悲;与其无谓地让自己在试图完成所有世俗目标中精疲力尽,不如安住在甚深禅定所得的平等舍中。

    如是修行,即便短若一小时,都能有效地对治烦恼障,也必能使你在修行道上一路前进。因此斩断一切希望、计划和预期,它们只会扰乱心。请持诵六字大明咒。

 

     

    70

    资产何用贪执财富心,

    观见撒手之时迅速理,

    为此断却财执甚好矣,

    舍弃辛勤积蓄诵嘛呢。

    财物就像任何物质,注定迟早会消失。财富引起无尽忧虑和各种恶行。俗话说:“富裕增长的同时,苦痛同样地长。”你可以花费一生积蓄钱财,直到和财神一样富有,但很快死亡就会夺走一切。想想多少当权统治者和富裕王朝是被阴谋、悲剧、动乱、战争和其他招致的苦难所击倒。

    看到有人将珍贵的珠宝视若石头,短暂把玩后即丢弃,不令人痛心吗?而更令人难过的是,看到有宝贵机缘修行佛法的人,却将生命浪费在追求无为的目标上。若不将此人身用在真正的目标上,就好比将金瓶拿来装屎盛尿一般。

    不要浪费或误用珍贵的机缘不要将时间耗在积聚根本不需要的事物上。把时间用在精神修持的功德累积上会好许多。

    即使只念少许的嘛呢咒或做片刻的修行,都会让你获取更多觉者的心要宝藏。了知世间财产不能带给我们今生或来生的真正利益,以精进、虔诚和喜悦之心持诵六字大明咒。

    

    71

    所睡何用睡眠仅愚痴,

    观见光阴尽耗怠惰理,

    为此全心精进甚好矣,

    日夜断除放逸诵嘛呢。

    到了七十岁时,你已花掉七十乘以三百六十五个夜晚的时间,或超过二十年以上的光阴,像具死尸般地沉睡。一般的睡眠不但对佛法的修行没有丝毫助益,还会增长无明的业习,直到过度的怠惰使我们再度投生轮回的下三道。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舍弃懒惰,集中精力,一心一意修行佛法。

    而运用法门将寻常的睡眠转成修行也是很重要的,能使你在修行道上更为进步。晚上睡觉前,反省今天做了些什么,忏悔任何不好的行为,并下定决心绝不再犯;然后忆念今天所做的善行,将白天可能积聚的一切功德回向所有众生,愿他们快速解脱。再采“狮子卧”,即右侧斜卧,右手置于右颊下,左臂安放在左侧上。这是佛陀入涅槃的姿势。接下来,观想观世音菩萨如拇指般大小,坐在你的心间红色四瓣莲花上放出光芒,充满全身、房间,渐渐地播散至整个宇宙,万物都融入一片大灿烂光明中。保持这样的观想入睡。

    若你能以此修行方法来利用睡眠,白天的修行与夜晚的修行就能相融不断。以此类推,你可利用方便法门,转白天的一切活动为修行,座下就能不断融入座上的修行,彼此增长,使你进步神速。日夜精进,持诵六字大明咒。(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