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邬金曲达堪布在网上对弟子们的开示  

2013-02-28 23:20:50|  分类: 善知识教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1214日大恩上师邬金曲达堪布为四众弟子进行网络开示

 

一、为什么要修加行?

    释迦摩尼佛为我们宣说了八万四千法门,可以概括为大乘佛法与小乘佛法。大乘佛法包括显宗与密宗,在密宗中,各大教派都有修加行的习惯,我们只有修完加行,才能进入正行法,无论是宁玛巴的正行还是格鲁、萨迦的正行法,都必须修加行,只不过在名词的表达上不同而已,实际上在修法方面都是一样的。

    加行是基础的修法,对我们一般凡夫人而言,如果加行法没有打好基础,是不可能证悟空性的。但是,不乏也有个别人凭借自己对上师与佛法的无比信心,加上与上师的加持相应,当因缘聚合时,也可能会开悟,但这种开悟的智慧不会持续很久,过一段时间,便会消失。但如果我们有夯实的加行基础,并在此基础上精进闻思修,那么很容易就接受大圆满、大手印等正行法。即便是开悟了,智慧也不会退失的,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加行修法。

    回顾历代的高僧大德,我们《前行引导文》的作者华智仁波切曾经在上师面前,就听受过25次,并逐字逐句记录下来。还有我们伟大的传承上师法王如意宝,在给学院的四众弟子传授密法前,都要求弟子要有坚实的加行基础,否则是不允许接受密法的。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由此可以看出,加行既是基础法,又是很重要的法,所以,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生中重要的法要来修行。

二、加行修法包含哪几部分?每部分都起何作用?

    加行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1.共同外加行修法2.不共内加行修法3.往生法

1. 共同外加行包括: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解脱利益、依止上师。宗喀巴大师在《三主要道论》中说,“人身难得寿无常,修此可断今生执,无欺业果轮回苦,修此可断后世执。”

    我们通过如理如法打坐观修人身难得和寿命无常,可以让我们断掉对今生的各种执着,通过观修轮回过患和因果不虚,可以断除对来世的执着。

    总之,我们观修四个外加行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生起出离心。我们是否具备出离心,就必须先知道出离心的概念。所谓的出离心,就是先要了知六道轮回是痛苦的,无一道有长久快乐可言,知道以后,还要有强烈的决心,想跳出六道轮回。我们通过长期打坐观修,如果相续中生起真正的出离心,那么,我们共同外加行就修好了。如果不具备出离心,就一定还要修第二遍,第三遍,因为我们的加行修法不能流于表面形式,内心真正具备出离心才是真正的境界,这样才能够停止外加行的修法。

2.五个不共内加行:皈依、发心、念修金刚萨垛、供曼扎、上师瑜伽

    皈依是我们进入佛门的标志,我们通过依靠上师三宝的力量获得解脱,发心能使我们步入大乘菩提之道,行持六度万行。然后我们在皈依、发心的基础上,念修金刚萨垛心咒和百字明,因为无始劫以来,我们身口意三门造了无量的罪业,如果不清净这些罪业,最后我们则很难证悟空性。我们在念修金刚萨垛时,一定要圆满具足四对治力,这样罪业才能忏悔清净,光清净罪业还不够,还要圆满资粮,资粮不够,是解脱不了的,所以,我们要通过修曼扎和古萨里来圆满资粮。这些条件具足以后,还要依靠密法来证悟空性,这时,则金刚上师的加持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要修上师瑜伽,这样正好完成五加行的修法。

3、往生法:这里我们所说的往生法就是破瓦法,所谓的破瓦法就是把我们这一世的修行成果一直延续到下一世,使下一世能继续修行,如果我们修行还没有修好,就出现无常离开人间,很可能就会出现这一世修行比较好,下一世则不能继续修行,而连接这一世和下一世的修行成果就是破瓦法。

三、修加行时我们一定要时时祈祷上师三宝及三根本的加持,同时要发菩提心。

    由于加行的修法,是我们走向解脱的比较次第的法门,也是比较殊胜的法,所以在修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违缘与障碍。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因为只要我们想希求解脱来修法,魔障一定会来障碍我们的,但只要你对修行解脱的信心很坚定,发起勇猛的精进心,再加上时时祈祷上师三宝及三根本,一定会超越这种违缘与障碍,修行定会圆满。对于我们修习大乘佛法的佛子来说,解脱是不能光想着自己的,一定要想着众生的解脱,想法让众生脱离轮回之苦,最终获得究竟佛果。同样,我们修加行也要发这个菩提心,而且整个修行过程还要以三殊胜来摄持,这样一来,加行的修法就比较殊胜圆满。

四、修加行的具体要求

1.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圆满传承与修行。

2.不要盲目追求数量上的完成,有质量的完成加行是非常重要的。

3.加行不能仅限于念些咒语和磕大头,而思维串习法义更加重要,这样能令心相续迅速得以转变。

(因为时间的关系,上师只能作简单的开示,)以上是谭师兄根据上师现场开示整理。感谢。

邬金曲达堪布在网上对弟子们的开示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邬金曲达堪布在网上对弟子们的开示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顶礼大恩上师邬金曲达堪布!
  评论这张
 
阅读(4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