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什么是开光?开光的意义  

2011-09-18 22:43:52|  分类: 佛法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开光?开光的意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辩经堂的开光

什么是开光?开光的意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什么是开光?开光的意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什么是开光?开光的意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开光”,是佛教用语,释迦牟尼佛在《一切如来安像三昧仪轨经》中讲:“复为佛像,开眼之光明,如点眼相似,即诵开眼光真言二道。”在《事师五十颂》中称“开光”为“圣住”,“圣住”是非常标准的称呼,意思是请佛和菩萨的化身与般若智慧安住于佛像内。 严格来说,“开光”只适用于寺院落成、佛塔落成、佛像落成与安放、以及佛经安放等佛教活动上。依照佛教的传统,寺院、佛塔和佛像落成后,要选择适合的日子,举行致礼仪式,以表示供奉、安住等意!

 

“开光”本身并没有什么神秘性可言,只是一个佛教仪轨而已。

 

开光的仪轨有简有繁,一般来说主要包括:驱邪、洗秽、观佛、迎佛、供养、诵咒、化形、安神、开光、加持、散花祝福等。这即是佛教的仪轨,也是佛教的文化。如果碰巧能赶上一次寺院、佛塔、佛像的落成开光仪式,那是非常吉祥的事情,很殊胜难得。即便不信仰佛教的朋友,也可以借此机会感受佛教文化的博大内涵。

开光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开眼”,开佛眼普照众生疾苦,以此提醒出家人不要忘记自己肩负的弘法利生的职责。在汉地的寺院中已经很难见到这种“佛眼”了,不过在藏地和尼泊尔,我们通常会见到这种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佛眼”。

佛菩萨的造像,不是依照人像塑造的,而是依照《佛说造像度量经》,将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很明确的显示出来。相好是果报,而果报是从修因来的,让你一看到相好,就要想到一定要修好因,才会有好果报。此意义很深!佛菩萨形像是在提醒我们,若我们对于经论不熟悉,见到佛菩萨形像,想不起经中的教诲,那就得不到好处。所以听到佛菩萨名号,看到佛菩萨形像,就想到佛菩萨的教诲,依教奉行,这就是佛菩萨开我们自性的光明。

开光的方法是多种多样,虽然形式不同,但是最终结果是一样的,那就是“灵”, 是表法、示法、传法。佛教中任何仪式都具有一定的表法意义,开光也不例外。佛教认为,我们众生从无始以来,就受到无明尘垢的污染,而不能彻见诸法的真理,所以需要开发我们内具的智慧。开光就是修证达到与佛心相应,祈请诸佛菩萨驾临,对他们的应身像作以印证,注入特殊的内涵,即佛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五眼六通。通过修行证法的人开光,才能请到真正有修持的佛教护法,护持佛像,护持正法,加持供奉者或修行者开启智慧、修证身心。 由此,开光的效果完全取决于开光师父的修证水平,而不在开光的形式或仪式。若开光师父是真正了悟佛法真谛的大成就者,普通的佛、菩萨像及吊坠,一经开光就如一位位活生生的诸佛、菩萨与供奉者或佩戴者身心相随。在娑婆世界的众生看来,开光佛像是一个物体,一个形象。而在法界众生的眼中,开光佛像却是一位活生生的佛、菩萨,故能起到防止邪祟作怪,消灾祛病,趋吉避凶之奇效,其价值实在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除佛像外,一切物品均可开光加持。普通物品一经开光,就带有佛菩萨的全部信息,同样可起到助缘加持,防止邪祟作怪,消灾祛病,趋吉避凶之奇效。

 经过开光的物品并不像有些人说的百无禁忌,而是要更加地恭敬才好。

(根据网上文章整理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5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