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不要在放逸当中虚度了宝贵人生  

2011-03-01 22:24:18|  分类: 善知识教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不要在放逸当中虚度了宝贵人生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不要在放逸当中虚度了宝贵人生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释迦牟尼佛在经典中指出,听闻一堂课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议。由此有些人可能会想:善星比丘通达三藏,象他那样的听闻已相当不错,象他那样的精通我们也是不可能,但善星比丘最后还是堕入了三恶趣。其中的原因是,象提婆达多或善星比丘这样造五无间罪或是对上师生邪见的人,虽然他们已听闻了佛法,但他们的罪业已把听闻的功德摧毁了。比如念观音心咒的功德虽然非常大,但如果念咒之人杀了母亲,那此罪业已经胜伏其善根。希望大家不要造五无间罪,这样天天闻法,以后一定会往生极乐世界。

 

  现在有些宁玛巴及其它派别的弟子,认为不必努力闻思而热衷于修行,以为整天闭起眼睛坐在那里这才是究竟的修法,对此种说法我不太以为然。有些人说不需要闻思,就像普贤如来一样修就可以成就了,但这种人也太不自量力,也不琢磨一下,自己是否是普贤如来那样的根基!希望大家一定要再三地闻法,经常闻思轮回的痛苦、祈祷上师、对众生生起大悲心、修自他交换的菩提心,这就是最殊胜的一种修行。

 

释迦牟尼佛在经中指出:若身体做各种世间的事业、口中讲各种非语(不如法的语言)、心生各种分别念,这些都有极大过患。为此,我们应当时时忆念大悲尊者释迦牟尼佛的金刚语,发愿从今以后,一定要好好护持自己的心,断恶行善。最好在即生就能断除一切分别念,安住于大圆满的境界中,即使没有得到如是境界,至少也应将自己的分别念经常融入于大悲与信心之中。

 

  如果我们没有调伏自己的心,那即使长时修持,也不会得到太多的利益。华智仁波切在一个教言中讲:“调伏心调伏心,用菩提心来调伏自己的人,即使身口没有做任何善事,这实际上也是对自己和众生有利。”所以在修习佛法中,调伏自己的心非常重要,表面的行为实际上并不重要,我们应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心。

 

 世上每个人都有一些愿望和目标,但一个愿望实现了,还有更多的目标紧跟着,还想追求更多的安乐。比如我们原来的男众经堂维修完了,还想再修大经堂,大经堂维修完毕,还要重修尼众经堂,然后又要修建大幻化网坛城,也许以后我没有死,我还是不会满足的,只因这些建筑与我们的闻思修行有极大利益。世间人的分别念就是这样,一个愿望达成了,马上又生起一个新的希求心,比如有些人有了房子还需要院子,有了院子还需要花园,这种希求心永远也没间断的时候。

 

  整个世间上,希求安乐和厌离痛苦的分别念,乃至我执未尽之前始终没完没了。根登群培大师说:“乃至小蚂蚁在内的所有动物,都是为了自己的利乐而奔波。”所以我们不要再等待,不要想我明年、后年再修学,现在就立即要开始调伏自己的心。

  

  修心的方法应该是不紧不松,希望大家对三宝应该生起信心,特别是对自己的根本上师要作猛厉祈祷:祈祷上师您心中的智慧完全溶入我的心间,愿我将来能弘法利生,请好好地加持我的相续。这样,哪怕是一刹那祈祷自己的传承根本上师,上师的大悲加持也会对我们有很大的意义。

 

 许多人在年青的时代,都会以为人生旅程悠远漫长,但与之恰恰相反,事实上人的一生的确非常短暂,很多老人对此深有感触。从一岁到十几岁之间,都是孩童贪执玩耍的时期,这如梦境一般恍恍惚惚就过去了;然后从十几岁一直到四十来岁之间,可以算是人生的盛壮时期,但这也转眼即逝,并且在此期间,经常遭遇病魔等各种违缘,抽不出时间修持善法,也没有劝别人修持善法,有些人的中年就这样度过了;等自己年老体衰了,就已经五、六十岁以上,这时候身体也变得极为孱弱,并饱受各种病痛的折磨,心中虽然也想行善断恶,比如我心想即使遇到生命危险也是要转绕一次坛城佛塔,但是身体就没有这个能力,老年人修持善法就有如是的困难。到年迈体弱的时候,我们会想:我在年青时应该修持善法,可当时我已经在放逸当中虚度了宝贵人生。到人老时自己一定会生起后悔心,但那时可能已经是后悔莫及!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