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没有闻思的修行真是一种大空话”  

2011-01-15 00:07:12|  分类: 善知识教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王如 

 

“没有闻思的修行真是一种大空话”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没有闻思的修行真是一种大空话”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没有闻思的修行真是一种大空话”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开示:

本师释迦牟尼佛也是要求先闻后思,遣除修道前的一切障碍之后再修持,如果从来没有闻思过,哪里会有修行?萨迦班智达也说过:“没有闻思而作修持,那就像是断了手的人扒在悬崖上一样。没有闻思智慧的这种愚痴人修大手印,来世变成旁生,或者是生于无想处。”所以这种没有闻思的修行真是一种大空话,真是一种邪道!

 

  现在浊世中有些上师,自己根本就不懂佛法经论,更不说解释经典了,所以他就不赞叹闻思,只是一味地让人们修行,这就是真正的谤法罪。有些上师一辈子也从未学过一部论典,如麦彭仁波切、智悲光尊者、荣素班智达等前辈高僧大德们的论典从来没有学习过,我们知道他肯定是不懂经论。既然从没有闻思过佛法经论,那你是怎样摄受弟子的呢?如果连佛教的基本理论和名词术语都不知道,然后告诉别人不要看经论,说是我们这里以修行为主,理论方面不重要,说是需要修持。这种说法真是愚痴又荒谬,无垢光尊者指出:“在我之后,只有闻思究竟的人才能证悟无上的大圆满。”因此一定要有广大的闻思。

 

  我希望大家要闻思修行,不需要闻思的这种修行我是不会认可的,这种没有因的果,怎么会是产生呢?释迦牟尼佛教法的特点就是有如何的因才能结如何的果,这也是佛教缘起性的特点。古德说,没有学习而得到智慧,这在佛教的论典中找不到任何论证和根据。

 

  不需要任何闻思的修行是一种愚笨的盲修瞎炼,在这种人的心中所能生起的可能仅是一种暂时的寂止,就像是旱獭的境界(冬眠)而已。除此之外,我保证他的相续中肯定不会生起与佛法相应的深刻正确的见解。所以闻思对我们极为重要。

 

  一切轮回的根本就是我执,而要断除我执必须具足无二的智慧,生起无二的智慧之前提,就必须要具广大的听闻和思维,所以有些人仅仅住在一个寂静的地方,我觉得这就没有什么意义。对此,大家可能也会深有同感,一个人在寂静的地方枯坐了二、三年或五、六年,修行上没有任何进展。现在许多所谓的“修行人”,他自己没有闻思,摄受别人时也就只能是这样以盲引盲其结果可想而知。

 

  我真切希望乃至死亡之前,一直依止上师听闻佛法,可惜我的愿望没有实现,因为我的上师都过早地圆寂了,现在我就特别希望大家抓紧时间闻思佛法。

 

  有些修行人经常东奔西跑,在表面上也依止了为数众多的上师,但他们现在的相续中得到了什么利益呢?而另外一些人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地在一处长期闻思修行,他们的相续肯定得到一定的进步,大家对这二类人可以作一个比较观察。到处去寻找一些上师,对自己的心相续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利益,你不闻思只说是要修持,在对治烦恼方面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谓的修持佛法,就是要使自己的心相续与对治烦恼的佛法智慧相应。如是,自己的见解就必须依凭教证和理证,即使是修持无上大圆满其见解也必须要依靠十七大续部和无垢光尊者的教言,并且要以智慧时时对照这些经续论典和教言,看自己的修行是否正确和如理如法,这在显宗也是同样如此。若见解不需要依靠教证和理证来抉择,那修行肯定不会成功;若从外面的态度举止表现得好像跟任何人都不愿接触,那这也不是一个正确做人的行为,这在无上大圆满当中也是不允许。

 

  在大圆满,见解必须要与教证理证相合,其行为必须与众人接触,因此修大圆满的人的见解和行为也一定要符合于经续论典的观点和意旨。希望大家认真想一想,象某些人那样的盲修对自己的相续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

 

  我认为在佛教里,再也没有比闻思更重要的事情。以前的喇拉曲智仁波切,是继麦彭仁波切之后又一位非凡的大德,他说:“对讲闻佛法不满或是不愿意闻思的这种人,即生得不到解脱;而对闻思作诽谤的人,要想得到暂时和究竟的解脱,这犹如石女希望得到儿子一样,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有一些人平时尽讲空话,说什么轮回涅槃不存在,一切善恶无取舍,对此我无丝毫恐惧,并且在嘴上也是随便地哼着一些密法的偈子。这些愚笨的人虽然说什么都不害怕,但自己若遇到一点小小违缘的时候,心里立即就惊恐不安,而当他有了一些甘美饮食享用的时候,内心就生起无比的欢喜。

 

  如果轮涅无取舍,那为何对食物如是贪执,对外境的伤害又是如此生畏,现在末法时代这种说空话的人真是举目皆是。以前堪布根霍为此赞叹麦彭仁波切说:“现代作上师的人多浮华虚假,讲空话的人比比皆是,而您却大力提倡闻思修行和取舍因果,如您这样的上师真是稀有难得!”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