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你可以更慈悲18--19  

2010-08-07 23:35:20|  分类: 顶果钦哲仁波切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可以更慈悲18--19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你可以更慈悲18--19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你可以更慈悲18--19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C、把“成功”与“匮乏”用于修道

①、       如何把“匮乏”用于修道

               

                18

 即使遭受他人的舍弃和诽谤,

身染重病,

 受到邪魔的侵害,

 仍然担负一切众生的痛苦和过失,

 不灰心丧志,

乃是菩萨的修行。

在这个世界上,无以数计的人丧失一切——食物、衣着、住所和情感,他们几乎无以维生。许多人是遭受虐待的受害者,或染上严重的疾病。

当你承受如此的痛苦折磨时,怀着慈悲和勇气去祈愿自己承担一切众生的困难和痛苦,把你所拥有的快乐布施给众生,试着去提供人们所需的一切,思量痛苦的正面品质。

事实上,痛苦在许多方面有帮助,它激励你的发心。如许多教法所指出,没有痛苦,就没有脱离轮回的决心。悲伤是有效对治骄慢的解药,巴楚仁波切曾说:

            我不喜欢快乐,我喜欢痛苦:

            如果我快乐,五毒就会增长。

            如果我痛苦,我过去的恶业就会耗尽。

 

            我不重视高位,我喜欢卑下低微:

            如果我重要,我的骄慢和妒嫉会增长。

如果我卑下低微,我会轻松自在,

我会增长修行,

最低下之处,是过去圣者之座席。

卡拉·贡秋尊者也说:

            一切困难的本身就是上师;

            障碍是修持佛法的动力,

            痛苦是扫除恶业的扫帚

            切勿嫌弃它们。

的确,困难的时刻和情况生起时,即是真正的修行和装模作样之间的差异立见分晓的时候。

有一类渴望夺取生命的恶灵,阻止他们伤害你及他人的最佳方式,不是怀着嗔恨与他们战斗,而是一再地观想你把自己的身体当做供养来满足他们。在你准备就绪,能够为了其他众生而布施你的生命和身体之前,虽然目前你还无法做到这个程度,但你至少能够在心意上如此从事。当你的心习惯了利他的慈悲之后,你的语言和行为将自然而然地反映出那种态度。

曾有五个罗刹(以血肉维生,如食人魔般的众生)抵达一个陌生的国家,准备大肆猎杀。他们计划首先攻击羊只,试着用武器、尖锐的牙齿和爪子杀害眼睛所见的每一个生物,却徒劳无功。他们发现自己的法力好像一下子丧失了,无法杀害任何动物,甚至无法伤害它们。这个国家的生物对他们而言似乎刀枪不入,仿佛它们是石头做的。

他们的嗔恨转为惊讶,他们询问一些牧羊人:“为什么我们无法杀害任何一只羊?”牧羊人告诉他们,这个王国是由一个名叫“慈爱的力量”的君王所统治。他一直待在宫殿最高的塔内,全神贯注、深刻地观修慈悲,正是他慈爱的力量,使王国之内没有饥荒、疾病或瘟疫,没有生物能被杀害。五个罗刹前去会见国王,他们告诉国王,为了活下去,他们必须吃肉饮血,但他们在他的王国之内找不到任何食物。国王说:“我很想给你们提供食物,但我不能让你们伤害任何人。由于你们需要血肉来维持生命,因此就把我自己的血肉给你们吃吧。”
   
国王用一枝矛刺穿身体,把血肉布施给五个罗刹。五个罗刹尝到菩萨国王的血时,突然体验到一种慈爱的甚深禅定状态。他们立下誓言,从那个时候开始,绝不伤害任何生命。这个故事说明了慈爱的力量。 

大乘庄严经论》 中提及观修慈心所生起的八种无上功德:1 、天众与人将随喜你;2 、天众与人会保护你;3 、你不会受到毒药的伤害;4 、你不会受到武器的伤害;5 、你将拥有一个快乐的心;6 、你将体验到各种快乐;7 、你将毫不费力的成就各种愿望;8 、即使你没有立即获得解脱,也将投生上三道!
      
巴楚仁波切曾说:观修慈心可以平息邻近地区所有的灾难和纷扰。密勒日巴尊者也说,对待人道众生如同对待天道众生,等于是献给我们自己一个宝藏:如果我们只希望他人快乐,并且充满慈心,就会开启各种圆满成就的宝库,而我们所有的愿望都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如何把“成功”用于修道

19.  
   
虽然我具有名望,受人敬重,如财神般富有,但如果能了解世间的财富和荣耀缺乏本质,并且离于骄慢,乃是菩萨的修行。

     菩萨会把财富、美貌、影响力、功成名就、家庭以及今生所关注的一切凡俗事物,视为如闪电般转瞬即逝、如露珠般短暂、如泡沫般空洞、如蛇皮般逐渐蜕去。不论他拥有什么样的世俗成就和殊荣,他从不会自大骄慢。
    
不论你累积了多少财富,它终究都会被取走,不是被盗匪、有权有势的人取走,就是被死神取走。如果你的子孙继承了你的财富,它不一定会为他们带来任何真正的好处:他们可能会用它来超越敌人,左右亲戚,以及累积会把他们推入轮回下三道的恶业。
    
密勒日巴总是教导在家弟子:慷慨布施那些穷困潦倒的人,是成就佛法的最佳方式。怀着利他心所从事的布施行为,即使是微小的,也能够积聚大量的功德。如果你拥有权势和财富,那么让它们充满意义:要如西藏三个伟大的法王(松赞干布、赤松德赞、赤喇巴千)一般,为了佛法和利益众生来运用权势和财富。另一方面,不论你目前是富裕或贫穷,你都要明了,吝啬贪婪是投生饿鬼道的种子:饿鬼道的众生会被剥夺一切。
    
祈愿你能够追随伟大菩萨的典范:伟大的菩萨因为过去的慷慨布施及其累积的功德,投生成为有权有势的君主,拥有惊人的财富。他们用财富来帮助穷困的人,缓解饥荒和疾病。除了照料民众肉体的安康之外,也教导民众避免杀生等十不善业,而能从事十善业。他们充满慈悲的事业使王国内每一个众生免于堕入轮回的下三道,在他们的王国之内,作物丰收,繁荣昌盛,充满安乐。
    
如是思惟:愿一切有情众生的需求,即使是最微小的昆虫的需求,都被圆满实现。尽可能地善用财富来帮助他人。在任何可能的时候,试着提供他人日常所需的食物、衣着、住所等等。在此同时,立下这样的愿望:希望能够给予一切众生佛法的无上礼物,来圆满实现他们究竟的需求。(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