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去寺院如何上香、礼拜   

2010-05-08 16:13:13|  分类: 佛教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庙上香,意思是点燃自己的心香,点灯是点亮自己的心灯,这时就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可以燃上一枝、可以两枝、最三枝。不必多上。

  进庙上香,可以自己带,也可以在寺院请,不过一般大殿上都备有香,所以你也可以直接用,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点功德钱,如果困难,佛菩萨不会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样有功德。

    燃上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庙里的垫子,中间是给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边的,女人用右边的;在庙里按顺时针方向行走拜佛。

  进庙前尽量不要走中间,沿着阶梯边沿而上,男左女右,进门时尽量不要走正门,因为住持们朝晚课时都是从正门进的出的,而小师傅们等则从偏门进出,所以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应尽量从偏门进出,男左女右,进门的时侯尽量跨右脚,不要踩在门槛上(一般寺院门槛做得很高)。

  心要虔诚,要茹素,手要干净,不要在庙堂里大声喧哗以及说无关的“唠叨话”,不要用手指点佛像,不可大声喧哗和讲不敬的话语。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不可以随口胡乱许愿,不要随口许诺,然后又抛到脑后。这个说法是要让我们不要随意承诺,所谓做人应该有言必践吧。护法菩萨所恼的应该是这些虚妄之言吧。

     在寺庙内有很多菩萨,如果你愿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过去,如果时间不允许,在大雄宝殿前拜也可以。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点燃香后(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烧),面朝大殿的大门(现在为了防止火灾,一般不可以在大殿里烧香了),双手轻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然后向上方提至眉心处,千万不能用嘴去吹灭。

  上香时先上香后礼拜,很多人抓着一大把燃着的香到处拜,滚烫的香灰在寺院到处飘着,阵阵浓烟熏着人们的眼睛,以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诚,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实三根香就够了,敬在一个炉中即可,“万佛一炉”然后经过每一座佛堂时,合掌拜三下或磕一个、三个头既可,佛教根本就没有诸多讲究,最主要你有没有清净的心。

  把香举至额头一般高,然后三拜。右转,面朝东方(一般大殿的门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发愿,三拜;然后朝南,朝北。

  拜完后即可将香插到香炉内,注意:应该用左手燃香,因为右手杀生,左手相对来说要平和,不可往香炉内一丢了之。

  不要跨过蒲团,因为会给人一种不庄严的感觉。而你后拜,却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也是不礼貌的行为,因为可能会让别人起嗔念,贪、嗔、痴就修行路上的三毒。三毒不灭难见真如本性。

    不要不经寺院同意采摘寺院管理范围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这也是不对的行为,叫“偷盗四方常住”也要获果报的。(有缘读到,与大家共享)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