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每日上师教言摘录集锦  

2010-04-23 22:10:09|  分类: 上师足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日上师教言摘录集锦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每日上师教言摘录集锦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  -- 索达吉堪布语

1、佛教认为,人们即生中遇到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与前一世或者许多生世以前的业有关系。不过这种业缘非常隐蔽、深远,世人看不到这种远因,只能看到眼前的近因,不仅看不到这种远因,甚至连想都想不到。

所以佛教的因果律非常深奥,一般的人依靠自力根本无法通达。

 

2、大家务必要清楚,佛教的根本就是讲法、闻法和修行。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佛教徒,但真正能认清佛教的人却少之又少。比如很多人都将建寺院、做慈善等行为认为是佛教,其实真正的佛教就是闻思修行。

佛经中说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其中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是教法,“自净其意”是证法,也就是说唯有教法和证法二者堪为佛教。

 

 3、现在有这么多苦恼众生,他们对来世一片茫然,对今生的感情、钱财、事业等却异常执著,一旦无常到来,则根本无法接受。对他们,如果我们能献上一个微笑,甚至说一句安慰的话,或者用一些简单的道理来开导,那也功德无量。这样一点一滴去做,最终必将成办一切利益。

很多高僧大德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佛陀在因地时,有时一世仅做一件善事,因为没有自私自利的心,所以也是成佛的资粮。

 

4、荒芜的田地,只降一次雨水并不能彻底湿润。同样,对于我们无始以来以不善业干涸的相续,仅仅听一次二次佛法也难以调柔。如果没有佛法长期滋润,那也不可能长出解脱的菩提苗芽。

佛法最大的特点,就是救护和改造众生的相续。所以,我们应该长期、多次地听闻佛法。

 

5、如果一个人在闻法后能诚信因果,也即在取舍方面非常细致,言行举止异常谨慎,不做恶事、唯行善法,这就说明他不仅闻思很成功,而且修行也很好。

如果一个人口头上说得很漂亮,但行为上却肆无忌惮地践踏因果,随心所欲、无恶不作,那就说明他对佛法的信心还成问题,更谈不上真正的修行了。

所以,我们不应将佛法唯一当作谈资,而应将其真正落实在自己的身语意上,若能这样,那对个人和社会都能带来非常大的利益。

 

6、现在世间,很多人都不懂闻法的功德;以此为因,闻法的人也就越来越少;深究其因,上师不强调的缘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闻法。

当然,没有听闻的功德,所谓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楼。所以从今以后,希望大家都能精进闻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么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听几堂课,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议。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这个道理。

 

7、要知道,依止上师的根本是让你学到一些佛法。所以,在上师传法时,大家当以难得之心,将每一字、每一句牢记于心。作为弟子,其他行为不重要,关键要对上师所讲的显密深法念念不忘,时时刻刻铭记,然后依教奉行,将上师所讲的教言付诸实践,尽心尽力去修持。

反之,如果你因烦恼深重,将上师所传的法义抛之脑后而未记在心间,则如烧红的铁离开火马上变黑一样,你的相续不会因闻法而有所改变。

尤其是末法时代,作为上师一定要广传佛法,因为不懂佛法的人太多了。当然,弘法也不一定非要有上师的头衔,一般的居士和出家人也应义不容辞。

因为佛法是大家的如意宝,并不仅仅是几个上师的,凡是想护持佛法的人,对此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因缘成熟的时候,即使你没有“阿阇黎”这种称呼,也应当尽己所能地饶益众生。哪怕路上遇到乞丐给他一毛钱,让他念一句阿弥陀佛,也是弘扬佛法的行为。因此,大家平时对佛法要有维护之心、弘扬之心!

 

8、修行是终生的事情,不是一两天、一两个月的热情。有些修行人很着急,觉得自己那么长时间没遇到佛法,现在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定要马上开悟、马上得感应,这是不现实的。修行是一项漫长的工程,你读大学都不可能两三天就立竿见影,出世间的解脱更不用说了。

因此,大家一定要把这个道理弄懂,特别放逸时要求自己不要太懈怠,每天把该用的时间用上;特别精进时也不要太内收,要有一种放松感,切莫急于求成,否则很容易出事。

 

9、虽然我们自己的双眼并不能现量见到,但这并不表示不存在,正如因明中所说:“仅是未见并非无。”

但是现在很多人都说:“极乐世界和地狱肯定不存在,因为我没有看到。”这是一种很荒谬的推理,如果因为自己没有见到,所以就不存在,那世间有许多你见不到的东西,难道它们都不存在了吗?

可见,要想否定一件事,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否则便是谬论。

 

10、对现在人来讲,身体不健康的话,大多数会听医生的,但心理不健康的话,听上师的并不是很多。许多人喜欢自作主张,其实,你在佛法大海中畅游的时间并不长,虽然了解一点点道理,但与上师比起来,恐怕差得比较远。

因此,大家不应该对上师指手画脚,也没必要跟上师讨价还价,上师只要具足法相,肯定会考虑你的修行大计,上师怎么说你就怎么行持,如此修行才有成功的把握。

 

11、上师虽然有慈悲心,但仅以上师的慈悲心让你解脱,也有一定的困难。在三千大千世界中,佛陀的智慧、慈悲、能力最大,对众生犹如独子般慈爱,可是佛陀在世的时候,不信佛教的众生那么多,佛陀即使悲悯他们,也不可能将他们全部扔到清净刹土。所以,很多事情并不是像你想得那么简单。

佛经里说:众生的罪业不是用水洗掉的,众生的痛苦不是用佛陀的手遣除的,佛陀的智慧也不可能转移到众生相续中,佛陀唯一的办法,就是给众生宣说清净、寂灭之法,以令其通达因果取舍的道理,如此才有解脱的希望。

 

12、智者与愚者之间的差别,不是看嘴巴会不会说、对社会的贡献大不大,关键要看佛法对自己一生的转变和内心调伏烦恼是否起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