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你可以更慈悲(三)  

2010-04-11 19:33:48|  分类: 顶果钦哲仁波切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可以更慈悲(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你可以更慈悲(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你可以更慈悲(三)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第三,建议居住在僻静处--所有良善品质的来源

3

离弃恶逆的处所时,
烦恼逐渐消失;
心无散漫时,
善行自然增长;
明觉变得更清晰时,
对佛法的信心随之增长;
依止僻静处,
乃是菩萨的修行。 

当你住在僻静处时,负面情绪会逐渐消失,自制和节度会随之增长。嘉瑟,东美说道:
                 
在一个僻静处,
                 
没有要击败的敌人,
                 
没有要保护的亲人,
                 
没有要敬仰的上司,
                  
没有要照料的仆人。
                 
因此,玛尼巴,
                 
在那个地方,
                 
除了调伏你的心之外,
                 
你还必须做什么呢?

没有受到亲友的打扰,没有因为要从商或耕田来谋生而分心,你将能够专心一意的修行,使身、语、意的功德有所增长。你的心将变得自制、宁静、明晰,对教法的真谛充满笃定无疑的信心。这是为什么过去所有的圣哲都住在荒野、僻静处、山间来修行。如寂天大师所说:

贪欲和需求使我们感到厌离,
现在让我们安住在僻静处,
在那些地方,
所有的争斗和冲突都止息了,
只有绿树的平和与寂静

就像这样所说:

如风如鸟一般不执著于获取,
如一头害羞的动物居住在荒野,

如实行止,你将住于安宁无扰之中。

如果你希望全心全意的修持佛法,不要不断的被执着与嗔恨的波浪抛来抛去,那么放弃执着与嗔恨,前往一个僻静处,把你的心转向内在,发现你的缺点,加以根除,并发展你所有本具的良善本质。满足于仅仅足够维持生命的粮食、仅仅足够蔽体的衣着,如此你的修行将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有所进展。
   
一旦你远离了所有令人分心的情景境,你的修行将使你在修道上前进。这是为什么过去所有的瑜伽士都如同乞丐,从一个僻静处流浪到另一个僻静处。即使只在一个宁静偏僻的处所停留一个月,也将足以使你的嗔恨被利益他人的愿望所取代。使你对朋友的执着被无常与死亡逼近的强烈感受所取代。
   
如阿底峡尊者所说的:在你获得定力之前,散漫会损害你的修行。居住在森林和山间的僻静处,远离令人沮丧的活动,你将能够全心全意的修持佛法。在死亡时,你将没有悔恨。
   
仲顿巴说:这个末法时代不是凡夫俗子从外表帮助其他众生的时代,而是居住在僻静处,修持菩提心的爱与慈悲的时代。
   
迷妄和串习的力量如此强大,因此刚开始,修持佛法似乎非常困难,但这些困难将逐渐消失。一旦你了解教法的精髓,修行将没有困难。你的努力精进将为你带来喜乐。它如同发展任何一项技艺-----随着你娴熟其中的重点,它就变得越来越容易,你的信心、能力、和努力与日俱增。
   
不论你从事什么样的禅修和思考,它都会好白白的浪费。在死亡时,它所带来的利益将出现在你的心续之中,帮助你投生在一个佛法兴盛、靠近一个真正上师的处所,一个生世接着一个生世,你将逐渐从一个下等修行者变成一个中等的修行者,从一个中等修行者变成一个上等修行者。听闻的核心是思维,思维的核心是禅修。随着你越来越深入教法的意义,佛法不可思议的功德将变得越来越清晰,如同你飞得越高,太阳就越加显得明亮灿烂。
   
你变得宁静平和,乃是你已经完全融会贯通所闻佛法的征兆。你离于烦恼,乃是你已经完全融入禅修的征兆。随着闻思修的不断深入,你对今生充满迷妄的活动的渴望将会减少,转而心向佛法。
   
你依止佛法所从事的任何事情,不论它是微小或是不重要的,都将带来利益。如同《贤愚经》中所说的:
              
切勿轻忽微小的善行,
              
认为它们无所助益,
               
因为假以时日,
              
滴水将盛满巨壶。

    同样的,即使你每天只修行一个小时,但是只要怀着信心和热忱修行,良善的品质将逐渐增长。规律的修行能够轻易转化你的心。从了解世俗谛,你将全然地确信胜义谛的意义。
    “
散漫是生起这种品质的主要障碍。散漫能够在每一刹那生起。如果你让时间毫无意义的逝去,那么在死亡时,将后悔没有修持佛法。但到了那时候,一切都已经太迟,悔恨将没有任何帮助。此时此刻即是前往一个僻静处,把你从善知识那领受的教法付诸实修的时机。如此以一来,生命的每一刹那都将变得珍贵殊胜而充满意义,并使你更加远离轮回,更加趋近解脱!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