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你可以更慈悲(35)-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2010-12-29 22:35:34|  分类: 顶果钦哲仁波切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可以更慈悲(35)-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你可以更慈悲(35)-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你可以更慈悲(35)-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 管理员 - 邬金曲达堪布 的博客

III、如何戒除负面情绪
35
 

                              当情绪变成串习,

   很难用对治来戒除。

       因此,怀着观照和警觉,

  紧握着对治的武器,

           在执着及其它负面情绪生起的刹那加以摧毁,乃是菩萨的修行。
      
不论你正在从事什么样的修行,它必须是一个有效的解药,来对治你的负面情绪,以及你认为事物真实存在的信念。

      任何情绪在最初都只是一个微小的念头或感受,然后变得愈来愈强大。如果你能够在念头初生的刹那,即加以认清,很容易让念头消退平息。在那个阶段被认识出来的情绪,如同晴朗天空中的一小片云朵,不会带来任何雨水。

      另一方面,加果你没有觉察到这样的念头,让它们扩张增生,那么很快地,它们将会一个接着一个、迅速成为一连串的念头和感受。你将发现自己愈来愈难以破除那强大的情绪,也很难去阻止这个情绪可能引生出来的负面行为。如同《大乘庄严经论》 所告诫的:

      情绪摧毁自己、摧毁他人,也摧毁戒律。

        在《入菩萨行论》 中,寂天大师把负面情绪比喻为必须被击退的敌人。但是他指出,负面情绪不像一般人类的敌人,它们没有任何可以撤退的处所。你只要认清负面情绪的本质,就能加以根除

        悲惨的烦恼,被智慧之眼击溃!

         在对抗情绪时,如果你失去警戒,即使只是失去片刻,都要立刻恢复警觉,如同一个在交战中的剑客,必须立刻拾起从手中滑落的剑。在情绪生起的刹那,你应该要有使用对治解药的念头。如果佛法不能阻止你放任负面情绪,佛法还有什么用处?如同种敦巴尊者所说:

任何能够对治情绪的,即是佛法;
任何不能对治情绪的,即不是佛法。

         事实上,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如果你被一枝毒箭射中,你会让箭插在肌肉中,还是立刻把箭拔出,让血液从伤口流出来?

寂天大师也说:

心的大象流浪徘徊,
将使我们沉沦至最深地狱的痛苦
世间的野兽尽管狂野,
却不会为我们带来如此的灾难。
但是,如果心的大象被观照之绳系缚,
所有的恐惧将自行消失,
所有的善德将唾手可得。

  当移喜措嘉佛母问莲师:谁是最糟糕的敌人?莲师回答:障蔽的情绪。

 嘉瑟? 东美做出结论:

 在两座修法期间,
训练自己控制三毒的念头.
这个训练不可或缺,
直到一切念头和现象生起为法身为止.
玛尼巴,记住,只要你有需要,
就运用这个训练,
绝对不要放任迷妄的念头.
       
因此你要时时保持警觉,观察心的活动。想一想,从过去的无数生世以来,你可曾不受迷妄和负面情绪的控制?受到迷妄和负面情绪控制的结果是,你必须一再地经历生、老、病、死的痛苦。尽管如此,你仍然执着轮回,仿佛轮回是个快乐的处所。你把短暂无常的事物视为永久,你疯狂地积聚你将永远无法持有的财产,永不满足。可以肯定的是,此时此刻是你开始观察你的心的最佳时刻。


      
立刻觉察在心中生起的每一件事物,仿佛你在观察镜中的脸庞。把情绪视为敌人。这些敌人己经毁了你过去的生世,如果你没有在它们出现的时候,立刻斩草除根,它们也将毁了你的来世。没有一个情绪是无法根除的,因为情绪只不过是念头,而念头如同在虚空飘移的风,念头空无一物。
       
然而,如同一个位高权重的人会发现他的忧虑和困难比以前更增加了,当你立下要从轮回解脱的雄心壮志,你也会发现,念头和串习似乎比以前更强人,数量也更多。如果你立刻受到它们的控制,你的修行将被打断。你的修行或许会停滞,停滞到最后你变得像一个老隐士,只对赚钱感兴趣。或者你会走上智识的道途,永无止境地求取更多的知识。但如果你能够透过修持止与观来降服狂野的情绪,必定能够在修道上稳定前进。
       
心散乱时,你甚至不会注意到自己被蚊子叮咬。心平静时,你会立刻感觉到蚊子的叮咬。同样的,心需要放松安静下来,才能够觉察到心之空性。为了这个缘故,我们要修止。而透过这样的修行,即使是一个拥有强烈情绪的人,也将逐渐获得自我控制和内在的宁静。心达到放松专注的稳定状态时,串习会自行消失,利他和慈悲将自然而然地形成并扩展。最后,你将在究竟本质的不息之流中,达到自在的状态。为什么所有众生在轮回中流浪?如同月称菩萨所说:

 

众生先想到,然后执着于自我;
众生想到我的,然后执着于事物。

         因此,众生像水车上的吊桶般无助地转动,

出于慈悲,我向这些众生顶礼。
       佛性存在于所有人的心中,我们却没有认识到它的存在;相反的,我们误把透过佛性自然展现的力量所生起的事物(包括:宇宙及其六道轮回、在六道轮回中各种身相的众生,以及八识)视为是外界的,我们认为这些是与我们自身分离的事物。这种二元分立的认知导致了自我与他人的分别,并且从中生起了这样的串习:我们都必须珍爱自己,重视自己远胜过重视他人。无明,以及相信有一个的错误信念,乃是这一切的根源。如果你相信有一个自我的错误信念消失了,他人的概念也会消失,你将了悟自我和他人在本质上是平等的。
      
把每一件事物区分为自己和他人,是执着与嗔恨这整出戏开始上演的方式。他人的想法只在有自我这个想法时,才会产生。没有的想法,他人的想法如何能够生起?当你认清的空性时,你也认清了他人的空性。当无明消失,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分别也消失了,你不再把人们看待为必须征服的敌人,并且把朋友和亲戚视为如梦般的幻象。

        念头生起时,要觉察念头所包含的负面串习,并且应用适当的对治解药。举例来说,如果你想到某一个人,并生起这个人是敌人的想法,那么切勿让嗔恨生起。相反的,你要对这个人生起大慈,仿佛他是你最亲爱的朋友。如果执着生起,你要把这个人视为幻象,并且记得,任何聚合的事物注定要分离。当执着平息消失之后,你将不会为来世积聚串习或业的种子。把无量有情众生区分为朋友和敌人,只会使你的心超载。相反的,你要简化每一件事物,把每一个人视为你仁慈的父母。
      
只有一个全知的佛知道,你在多久以前落入轮回的迷妄之中;在轮回的迷妄之中,你已经度过了无可计数的生世。一切有情众生必定曾是你某一个生世的父母。深入的了解这一点,对一切有情众生生起深刻的、无分别的慈心。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