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慧洲

zhihuizhouwjqd

 
 
 

日志

 
 

何谓三昧耶戒?   

2009-09-17 09:44:48|  分类: 佛法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何谓三昧耶戒?

三昧耶戒本意是不可超越此法度的意思,亦即密宗之根本戒律,又称为三昧耶、三昧耶戒、秘密三昧耶戒、佛性三昧耶戒、秘密戒、三世无障碍智戒、无为戒,略称三戒。

(2)三昧耶戒的内容。

密乘的三昧耶戒可以从最基本的十四根本堕、八支粗罪、五方佛戒等,,甚至谈到一百一十万条的三昧耶戒。

其实在整个三昧耶戒中最重要的就是「金刚乘十四根本堕」。金刚行者应依止此十四根本堕,尽一切能力去遵守。我们要把戒律视为比身命还重要,宁可舍命也要护戒,特别是十四根本堕,就大乘而言,犯了根本罪虽可重受,但相续已坏,诸佛加持力消失,功德无法生起,必需重新再来,这是非常可惜的。第十六世大宝法王开示:要身为金刚乘行者必须具备二条件,才可进入金刚乘:

1.外在戒:须了解一切善行要去做,一切恶行要放弃。

2.内在戒:要培养菩提心。

如果不遵守外在戒亦不发菩提心,就不算是金刚乘的弟子。有许多自称是密宗,但却不遵守戒律,就不是密宗的人,除非你能把不清净的心转为清净,否则也只是沦为为名为利。

在没有皈依上师之前我们可能不知道什麽是佛法,又或许知道某些佛理而不能真正的去实行,由於上师的教导才知道什麽是佛法,怎样才能成佛。上师代表三宝,一个行者要能修法成就,完全依赖他的上师,完全看在你是否遵守三昧耶戒,也完全的依赖你的上师。

  有一个关於三昧耶戒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有一次那洛巴现出喜金刚的坛城境界,指着马尔巴说:「你是要向喜金刚坛城顶礼呢?还是要向我顶礼?」马尔巴他想:「我是因为上师的原故才见到喜金刚本尊。」因此他就向那洛巴顶礼。那洛巴就很高兴,对於马尔巴有这样深的见解感到很高兴。在密宗修行道路上了解一切本尊、密法都是一种技巧方便。

  现在想必大家都了解三昧耶戒和我们的根本上师对我们修行有多重要,也请大家能确实去实行!

(3)自己主动在上师圣像前所发的三昧耶戒 算不算是真的三昧耶戒?

密宗讲的是传承,如果真的想受持戒律,就请您去真正的受法及灌顶,最重要的是有一位根本上师指引我们,修行才不致有所偏差。

 (4)若毁犯三昧耶戒该修什麽法忏悔?

依据“卡卢仁波切的开示”: 消除业障最好的方法便是修四不共加行。不管他是出家人、在家人、受过教育、未曾受过教育、男性、女性,什麽样的人都可以修四加行。想修四加行的人,只需要具备下列几个条件:他一定要对轮回产生厌离心,而且深切体会到轮回必有的痛苦;他一定要欣羡圆觉成佛的殊胜。 此外,自己觉得很难产生悲心和了解空义的人,也应该修四加行。因为缺乏悲心和无法了解空义的人,表示他业障还很多。

改编自:http://iask.sina.com.cn/b/2004981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